11月3日,首个上海海事大学中国船级社日活动在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学校校长办公室、科技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及商船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副校长杨万枫主持活动。

       陆靖校长指出,面对新形势和新目标,上海海事大学和中国船级社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作为交通强国战略的参与者,双方应携手合作,为国家发展和行业进步做出贡献。陆靖强调,上海海事大学和中国船级社在涉及船、海、运等多个领域都有合作的广阔空间和发展前景,双方也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去年10月20日,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联盟单位协议,共同推进双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并在课程教学、学术交流、人才招聘以及设立奖学金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今后在加强资源共享、实现人才共育、争取项目共研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莫鉴辉总裁表示,长期以来,上海海事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规范制定、软件开发等方面支持着中国船级社的发展,并为船级社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上海海事大学拥有许多优质的资源和优秀的人才,在相关学科里开展了一系列专业研究,有着丰厚的理论积淀。中国船级社从事的是应用研究,注重应用法,在国际、国内有很好的应用基础和载体,双方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双方继续开展合作,开启校企联办的新方式。

       本次活动包括“CCS开讲啦”、技术研讨交流、人员招聘宣讲会等内容。在“CCS开讲啦”专题讲座环节,由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副所长王刚给同学们讲授“船级社与检验概论”,王刚副所长从船级社起源与属性入手,为商船学院的师生们解读了船级社与当今国际贸易的内在联系,并通过对船舶入级相关知识与船级社入级服务、法定服务的详细讲解,引出当前船舶入级服务内涵,点明中国船级社“安全、环保,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宗旨。

       在技术研讨环节,中国船级社与上海海事大学开展了技术专题线上交流会,上海海事大学朱大奇教授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情况,胡勤友教授作了AIS数据的挖掘和应用报告,常雪婷教授介绍了学校深远海装备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进展。中国船级社科创试验中心主任蔡玉良就中国船级社在智能船舶、智能制造以及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介绍。

活动期间,近百名学生参加了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的中国船级社上海海事大学专场招聘宣讲会。中国船级社为上海海事大学毕业生提供了55个工作岗位,需求专业均是学校独有和特有的专业,这种供需双方匹配的高吻合度,体现了中国船级社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极大认可。

       中国船级社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沿海、沿江主要港口设有39个分社和办事处。上海海事大学将与中国船级社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共同肩负使命,为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在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更多领域,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务实合作,推进战略合作意向落实。